close

身邊的人及網路上的媽媽們都說

第一次嚐試時,因為會震動,小人兒必定會怕怕....   要如何如何的尋序漸近.....

可我家這枚....

和當初開始吃副食品一樣,字典裏,完全沒有 "適應" 這個詞兒......   

玩得可開心的咧  

IMAG4885.jpg

看著看著...  像不像叨著一根筊白筍?哈.... 

 

保護牙齒的第一步就是戒夜奶!  這點,艾小容很早就戒掉了,沒問題!

再來就是不能奶睡!  所幸艾小容打出生就沒有奶睡的習慣。

接下來,到長4顆牙的這段期間,我承認,我就沒做得很好了.....   

 

艾小容5個月大就開始吃副食品,由於還沒長牙,也不會卡殘渣,我也就沒太給她刷牙,

但其實沒長牙,也還是要用 紗布清潔牙齦和舌頭上的奶垢 才對 

一直到9個月大,長了第一顆牙之後,頂多是給個水喝喝,當漱口....   (這更不對)

sorry 艾小容,媽媽終究敵不過偷懶的人性.....  

但妳該慶幸,如果是給妳爸顧,妳可能整口牙都爛光了吧.....   

 

我是一直到她長了4顆牙之後,才開始用 指刷套 給她刷牙,

IMAG4510_BURST002.jpg

每天刷一次,在睡前喝完最後一次奶的時候,喝完馬上刷

就這麼一直持續到現在一歲3個月大 (現在是8顆牙,上5顆,下3顆),

長的順序是:

下門牙2顆  上門牙2顆  上側門牙2顆  下側門牙(左)  上臼齒(右)

這第7顆(下排側門牙(左))和第8顆 (上面第1顆臼齒(右)),幾乎同時長出,這 1、2天發現的....

 

題外話....

艾小容這第8顆....   怎麼會先長大臼齒呢??

通常牙齒在長是對稱性的,所以這第8顆理應是下排側門牙 (右)才對

莫非是被插隊了?......   XD

 

但說真的,用指刷套刷牙,到底有沒有刷乾淨?我也不知道??

小人兒又不可能乖乖張著口讓我檢查.....   

又,隨著她越來越愛咬人,而且越咬越痛了,

刷牙會越來越難刷,越難刷,就越容易刷不乾淨,我心裏的不安感越來越大。 

 

我開始在想......   是不是該買牙刷了,

再者,日前因收到老師給的同意書,問我們要不要給孩子塗氟,他們會請醫生來幫孩子塗,

於是,我很認真的近看了小人兒的牙齒,(這真的很難,盧了好久,才勉強看到)

老實說,我覺得不是很滿意,

總覺得顏色不對,雖然沒有黃牙齒,

但卻有兩種白色,一種是自然白,一種比較像是脫鈣的白,在牙齒的前端,

雖然是乳牙,也得要好好的顧,免得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發展,

治療牙齒很可怕,看牙也很花錢,要顧好、要顧好。

 

但若買一般的牙刷,小人兒現在很愛咬,

她一咬住,我又不能硬拉,生怕扯壞了她的小小牙....

於是興起了買電動牙刷的念頭

這是我下手的第一隻 英國 brush baby 嬰幼兒聲波電動牙刷

IMAG4871.jpg

本體配備的是0~18個月大用的小小刷頭,搭贈一18~36個月大的替換刷頭、電池一顆,

按一下,會有燈光出來

按二下,開始震動

按三下,關閉

每分鐘 16000轉

最佳的刷牙時間是2分鐘,太久,對牙齦會有負擔,

而這台很貼心的,本身就設定了2分鐘定時功能,時間到,會自動停止。

比較可惜的是它沒有收納盒,這點讓我覺得有點扣分..... 

 

不急著幫她刷,先給她玩,

IMAG4873.jpg

玩一會兒之後,有些接受了這小玩具,小孩子貪新鮮,再拿過來開震動,放在開水裏,

看著水波紋一波一波的,小人兒只會覺得更新鮮,一付 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呀的表情

之後再放入她嘴巴就很容易了,還會一直要求我開給她玩 

IMAG4878.jpgIMAG4881.jpg

若我只開燈光,小妮子還會示意我開震動,一點也沒在怕來著!

當然,玩歸玩,刷牙這件事,還是得大人來操作,

給她玩,只是在不讓她抗拒這玩意兒罷了,媽媽還是得認真幫她刷才是。

 

目前都還只是用開水幫她刷牙,雖然現在有出可以吞食的不含氟兒童牙膏 (我可以拿阿寶的來替代嗎?)

開玩笑的,立馬被艾爸扒頭......

IMAG4883.jpg

但我不想這麼早就讓她吞食這樣不自然的東西,理由等同於自已親手做副食品一樣 

(阿寶後來也沒用牙膏了,都是紗布直接刷)

比較傾向於 沾開水刷 + 每半年的塗氟

唔...  也許也可以考慮沾含氟潄口水來刷牙

日後她開始會 "吐" 之後,我才會買含氟牙膏和使用漱口水漱口

臼齒出來之後,我想我也會開始用牙線棒來清潔牙縫,

 

至於氟錠嘛.....

艾小容才一歲3個月,我其實挺怕她會噎到的,所以目前沒打算,

雖然氟化物對於防止蛀牙很有效果,

但根據我本人同住親人的經驗,吃了氟錠,若沒認真刷牙,3天補魚2天曬網的,牙齒一樣糟......

氟錠、漱口水、牙膏都只是輔助,認真刷牙才是根本之道

 

不過,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有的爸媽是直接把氟錠溶解了,

用牙刷沾來刷牙,剩下的,再給小孩喝下去。

我覺得這方法也挺不錯的,這樣既不用買漱口水,又解決了小孩吞氟錠會噎著的問題! GOOD!!

 

 

哎,我都沒這麼認真的顧自已的牙齒,希望我的辛苦與認真沒有白費。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也想要有一口美麗的牙齒呀。

但時間畢竟不能重來,媽媽我只能儘力顧好妳的,

放心,妳娘我不會把我未完成的遺憾加諸在妳身上,

如:沒能學鋼琴,就硬逼妳去學。沒能跳芭蕾,就逼妳去跳......   等等之類的...   

 

 

 

 

ps. 這個月23號星期三,艾小容人生第一次塗氟,媽媽希望妳能有一口好牙,

      這樣才不枉費妳爹娘我們給妳生了這麼一張漂亮的臉 XXXD

      要是笑起來,露出一口可怕的牙,那多扣分呀!哈哈哈.....

 

 

附註:

因為對於氟這東西,不管是父母,還是醫生,好像都有正反兩極的說法,

其實每件事都會有正反兩個面,就看你自已信什麼了,

所以我查了一下,有了以下的結果。

 

氟中毒 (每公斤3mg)

艾小容近10kg來算,要30mg才會中毒。

氟錠 (0.25mg),水中氟含量 (0.3mg/L),以這樣的量來看,要中毒不太容易。

含氟牙膏要比較注意,是飲用水的1000倍,600~1000ppm。

 

是說....

這樣寫,好像我要給艾小容餵毒似的,感覺怪怪的.....

 


記錄:

105.0327 星期日

今晚幫妳刷牙時,發現第九顆牙了,下排右側門牙。(被插隊的牙,長出來了XD )

 

105.0601 星期三

要一歲半了,上排左右2顆犬齒現蹤囉!目前共14顆牙。

 

105.0726 星期二

一歲7.5個月大,下排右側犬齒來報到了。共15顆牙。

再5顆牙就長齊20顆乳牙了,時間過好快呀......  (遠目)

 

105.0804 星期四

一歲近8個月大,下排左側犬齒相繼報到。目前16顆牙。

 

106.0102 星期一

二歲近1個月大,下排左側、右側第二臼齒同時報到囉。目前18顆呀。

現只剩上排左右側的的臼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ush baby 刷牙 塗氟
    全站熱搜

    queen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