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艾小容的肌肉發展得不錯

她也很早就會扶著站、扶著走了

雖然身邊很多聲音都說,小孩子還是讓她多爬會比較好,好像是關於平衡、協調、聰明之類的

但我的想法是:這是沒有一定的。

我比較傾向於:配合孩子的進度,然後我從旁協助。

IMAG4770.jpg

這樣的想法,在艾小容會扶著站扶著走,約莫過了6個月之後,我開始緊張了.....

我開始想:還要這樣繼續配合下去嗎?

怎麼早就會站、會走這麼久了,還不能放手走呢?也太久了吧?

 

我自已思考問題所在:

因為艾小容還是一直有吃手的習慣,我很怕放她下地去摸索如何走路的過程中,

她一定會在地板上,到處摸來摸去,然後放入嘴巴吸吮...... 

估狗了很多媽媽的文章,幾乎都是圍一個範圍,舖上地墊,

讓小孩自已在裏面學習走路、放手走.....  等等,

但因為我們家有養狗,再加上我們家很通風,

本來一直覺得很通風這是個優點,但亦即表示灰塵很多.........  

突然開始了解為何現在景觀窗會流行了......

所以這招對我們家來說沒有用,一樣髒,因為狗毛會飛、灰塵也會飛咩......  

所以我一直不敢放她下地.....

 

當然也就沒教她如何從床上、沙發上下來....

艾小容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妳沒教她的,即便高度很低很低,她也不會下去。

(但她也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妳一教她,她馬上就會了,好快!!)

因著上述原因,所以艾小容一直都是在床上、沙發上學習如何站、如何走路

但沙發、床畢竟不如地板硬和平穩.....

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造就她明明已經走得很穩了,卻始終不敢放手....

我心中開始自責,覺得是我誤了她.....

 

某天,恰巧老師和我聊到了走路這件事,

我就順勢........  且厚著臉皮和老師說:「我其實比較寄望艾小容能在她們那邊有多多學習走路的機會......

所幸老師和園長也很樂於幫忙,常常下班去接小孩時,都會跟我報告今天有什麼進展....

 

當然我自已這邊也做了一些改變,總不能真的只寄望老師那邊吧,

既然我怕地板髒、艾小容又愛吃手,

於是每天接回家後,吃完飯、玩一下、我就會牽著她的手在家裏散步

 (很懊惱,就這麼簡單,怎麼之前就沒想到這樣做呢??雖然我一直很慶幸自已是一個人帶小孩,不必受氣or被左右干預教養方法,

但自已帶小孩有時真的也會出現盲點,一個人的思維畢竟有限,明明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就是沒想到.......  )

但不是一般看到的大人站在小孩子前前,用兩隻手牽著小朋友的手,然後大人倒退嚕的走,

no........

前面我說過了,艾小容在扶走這方面,其實已經走了有大半年了,已經很純熟了,

我不能再讓她依賴「扶」和「靠」著東西,

所以,我只出一隻手,並讓她也只出一隻手,

艾小容剛開始會示意要兩隻手,但我不依,她試走了幾步之後,其實也就好了。

 

就這樣,其實也才不過一個月的時間

105年3月2號 星期三

這天我忘了帶背巾去接艾小容 + 適逢久違的好天氣 + 艾小容此時已近10kg了

我真的背她背得有點吃力了,更別說沒有背巾,我手會斷........

於是我嚐試讓艾小容陪我走回家,

當然頭一天嘛,不可能走全程,就是走走抱抱、走走抱抱這樣

走的部份很少,抱得多,但這樣也ok了。

 

105.3月3號 星期四

有鑑於昨天走得還不錯,今天我是故意不帶背巾的,

換條路走,昨天是水泥路,今天走磁磚、磨石子路,

小妮子走得更遠的距離了,當然,也不可能是全程啦!

可是,已經很棒了!

 

也同樣在今天 105年 (2016)3月3號 星期四,

艾小容給了我一個驚喜!

她竟然自已從客廳走到房間來找我了耶!!!!!!!!! 

喔~~~~~   媽媽我要噴淚了   超、感、動 (這種感動也只有媽媽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走路
    全站熱搜

    queen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