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學會自已吃東西後,大人也會比較輕鬆,不用再囫圇吞棗的吃完自已的晚餐...

也不用再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還得用右手肘阻擋小人的搶食攻勢    然後還要怕她摔倒....

IMAG4513.jpg

IMAG4482.jpg

 

這些東西,早在去年7月份時就買好了XXXD

當時是為了買利其爾Lc吸管杯,要湊免運,明知暫時還用不到, 我還是買了,

反正以後勢必用得到嘛..... 也不算浪費  

只是我沒想到一等就等這麼久,就是一個新手媽會犯的錯誤  很不會抓寶寶的成長時間。

(但... 沒關係,我還是那個宗旨:沒有浪費就好 )

 

 

EDISON貓頭鷹三件式學習餐具

IMAG4641.jpg

湯匙平口的設計,可以增加食物進入湯匙的面積,且當碗底剩少許食物時,也能嚕很一乾二淨喔。

(還有一點是我自已覺得在切食物時,也挺方便的 XXXXD )

叉子的鋸齒狀設計,能讓一些滑溜的食材,如麵條、木瓜,輕而易舉的插起來吃,因為會卡住 XD

(真是好聰明的設計)

筷子就更不用說了,如上圖設計,讓小孩的手指頭能固定一個正確拿筷的姿勢,

久了,習慣成自然,換成一般筷子時,手指頭也會有記憶般的擺在正確的位置。

(還有一點也是我自已覺得,這3個圈圈也能稍稍避免小孩一下子就把筷子亂丟、亂甩....  滿天飛......)

 

 

美國calibowl專利吸盤防漏碗

IMAG4640.jpgIMAG4639.jpg

我買的是底部有吸盤的這種,並且附蓋子,

 

IMAG4636.jpgIMAG4638.jpg

缺點是,有了這個吸盤,碗就不能進微波爐了(應該也不能進我的蒸氣消毒鍋了).....

但沒關係,和吃飯時,整個 盛滿食物的碗飛出去 來比,上述的缺點一點也不算什麼!!!!

還有,這年頭還有不是強國製造的東西,怎麼樣也要買一個來紀念 XXD

 

後來證明買吸盤款是對的

第一天嚐試自已用叉子吃香蕉時,這小妮子第一個動作就是想把碗拉起來 

可這吸盤吸得可真是好牢固好牢固呀呀呀 

 

網路上有人說:EDISON餐具 + calibow 防漏碗,根本天下無敵,完美組合。

 

 

 

英國brother max三合一攜帶防漏圍兜

(請忽略背景的凌亂,基本上她醒著的時候,我只要求不髒就好, 等孩子去睡之後,再來全部歸回原位。)

2016.01.14 2016.01.04 

本來我有考慮過:

1.矽膠一體成型立體圍兜,因為是矽膠的,很好洗,也很好乾,但就是不適合外出使用.....

2.還有一種也是矽膠,但下面的立體盛接槽是用扣子扣出來的,

   好洗、好乾、可以捲成一小捲,方便外出使用,

   本來已經決定要買這種的了......

3.這時讓我看到 英國brother max三合一攜帶防漏圍兜 

   如上圖,它圍兜的部份雖然不如矽膠的那麼好洗,一沖就好,但也不難洗,

   至少和我們一般的口水圍兜比起來,好洗好乾多了,

   小朋友圍在脖子上也比較舒服

   下面一樣有立體盛接槽,雖然它和 1 一樣是立體的,卻沒有 1 不好收納的問題,

   而且還可以扣起來,當餐具袋使用,省下了一筆購買餐具袋的錢

  立馬艾媽我就變心了 

  還有喔,用餐完後,下面的盛接槽,還可以拆下來,上面的圍兜就直接當口水圍兜使用,

  以外出來看,  這樣出門更精簡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是不是太方便又精簡又多功能了!!!!!!!  

 

如果真要說這款有什麼缺點的話,在使用過後,我覺得它下面的盛接槽確實能接住大部份的掉落物,

但袖子.......    袖子仍會噴到食物呀呀呀

看到湯汁在布料上慢慢的暈開.........   艾媽我...  我、我忍!!!!!!!

話說回來了,為什麼有袖子的吃飯圍兜都沒看到有立體盛接槽的呢 (怒目)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艾小容都沒有出現搶湯匙的舉動 (網路估狗說這是小孩可以開始學自已吃飯的前兆)

但就我對艾小容手部靈活度的觀察 (塞奶嘴、吃各種型狀的米餅、小饅頭、翻書的動作)

在在都顯示這小妮子已經很能控制她手部的一些關節了

再者是因為她現在有6顆牙了,上4顆,下2顆。

所以在她滿一歲之後,為娘我開始蠢蠢欲動.....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艾媽我真的很害怕小寶寶自行學習吃飯的這個階段來臨,

放手讓寶寶自已學習吃飯,不是對寶寶的考驗,是對媽媽的身心催殘呀!!!!!

想到家裏弄得髒、油、飯菜四處亂噴的景象..... 

雖然說不見得買了這些東西之後,就會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但我想,至少會好一些吧,拜託。 

 

二、心理建設

深呼吸一口氣

有沒有這麼誇張?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髒」很難忍受的人.......   

但這一天總是要來臨的,不如及早讓她學習,不要等到要上幼稚園了,才來趕著教........ 

OK,我想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這真的需要心理準備!!!! 深呼吸~~~~~

 

三、習慣的養成

從5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時,就堅持到現在的,就是吃東西一定要「坐著」吃

所以現在一歲又一個月大的她,已經聽得懂 「坐下、坐好」 的字眼

但很皮,有時會故意裝聽不懂 or 哭哭耍賴

但我想全家沒人比媽媽我更扭, 堅持下去就對了,

現在外出吃飯,艾小容很習慣、也會很安份的坐在兒裏坐椅上吃她的東西,

我絕對!不要當一個追著小孩餵吃飯的媽!!!!! 

(後來證明是對的,這之後過了一個月,叫她坐好,已經不會耍賴了,只會給我一個皮皮的笑容 ,然後迅速的坐下。 )

 

如果有與其他家人同住,也必須先溝通好一致的做法,

否則絕對會出現 "事倍功半" 的氣死人效果.....

在工具準備好了,心理建設也做好了,一些習慣也養成的情況下,

我想,可以開始了,日期就訂在 105年2月1號。

 

最後,我想....  這階段的學習,我又要孤軍奮戰了吧......  

沒人陪伴,沒人共同參予,就我和艾小容...... 

往好的想,沒人干預我的作法,

但仍不免.....  偶而....... 會冒出寂寞的感覺‧ 。

 


記錄:

105年2月1號  星期一 (沒照片)

這天,我開始給艾小容嚐試自已吃香蕉

會選擇香蕉這個食材是因為「它會造成的混亂比較小」XXXD (至少和飯菜、湯湯水水比較起來 )

也許是因為事前已經看過無數災情慘重的文

第一天的初體驗,結果和過程比我想像的好,哈哈.....   (拭汗)

初初一開始我抓著她的手去叉,

因為我發現艾小容在我把叉子放入她手中後,

她盯著叉子看,不知下一步該幹嘛的呆坐著....

不像我之前估狗的文章,小朋友都是想要自已吃,結果吃得很慘烈.....

5、6次之後,小妮子在我一不注意時,自已就去叉來吃了,

 

只是叉會叉,但要放入口中時,小小的手腕還不太知道如何轉動,

常常叉子不是 平的 送入口中,而是 立著......   我好怕會傷到她的牙齒 or 牙齦喔 

 

雖然第一次嚐試比我預期的好,

本來很想讓她繼續吃,多練習幾次,

但考慮到一歲初的小孩,一次就喀掉一根香蕉會不會太多了.....

又,怕太急,反而造成她反感,

硬是壓下內心的衝動,一邊誇奬她,一邊就開始動手收東西....

 

105年2月2號  星期二

這天改吃切塊的橘子

有鑑於前一天叉子老是立著送入口中,為娘的心中很是擔心.....

看得出下面2張照片的差別嗎?

IMAG4644.jpgIMAG4645.jpg

左圖是第一天的拿法,右圖是第二天的拿法。

二者一樣都好叉,但右圖的拿法,叉子是自然而然的 平的 入口中。

 

目前先學叉子,等艾小容使用醇熟了之後,

再來學湯匙,屆時會一併補上 calibow 防漏碗是不是真的會讓食物掉回湯匙中,

最後才是學筷子的使用。

重點是不能讓小妮子失去學習的興趣,要讓她覺得好玩又有得吃。

 

105年2月6 ~ 2月14號  農曆新年期間

使用叉子大躍進 現在已經可以使用得很好了,大塊、小塊的都能順利的叉起來,並對準目標物,GOOD!!!!

不得不誇講一下艾小容學習叉子的進度,前後也才2個禮拜而已....

她從2/1開始就已經可以很準確的將食物送進嘴巴,

一星期不到就曉得叉子要「用力」叉下去,食物才會起來 (剛開始只會把叉子輕輕的放在食物表面 XXXD)

本來食物一直對不準,需要我引導她去叉,一個農曆新年9天假,突然就學會對準切成小丁的食物了,命中率幾乎100%!

 

 

但湯匙的使用有難度....    比起來,對小朋友手腕的考驗,更大於叉子.....

2016.0213 2016.02132016.0213

而且,因為湯匙真的比較難學,艾小容才學沒幾天,已經開始出現抗拒湯匙的情況 (叉子就沒有情況,很順利)

千萬不能讓小朋友失去學習的興趣,我得再想想辦法..... 

本想再購入德國兒童學習湯匙,但仔細看了之後,發現它的柄很長又扁,我想真如其名,比較適合兒童使用,

看看有沒有那種頭歪歪且柄是胖胖短短的湯匙.....

在農曆新年之後,還是有再讓艾小容用湯匙吃其他食物,哎哎哎哎哎.....   進度卡關 

不管是食物撈不撈得起來、還是撈起來卻在送入口前掉了,總之,只要2、3次吃不到,小傢伙就生氣丟湯匙了 

看來湯匙這條學習路要有心理準備是條長長長長路了........

 

 

再來calibow 防漏碗確實是會讓食物掉回湯匙中,但必須先教會小朋友控制「挖」的力道和速度,

不然小朋友常常一個速度過快,整湯匙的食物還是就飛出去了....  

 

差點忘了,有一點很重要....

在我協助艾小容使用叉子、湯匙時

大人抓住小孩的那隻手,要抓在她的手腕處,而不是她握住餐具的小手掌喔!!!!!

 


估狗了很多文章,發現很多媽媽都會放手讓小孩用手去抓食物....

關於這個嘛

其實我一直很不解.....

既然我要訓練艾小容如何使用餐具,那我又為何要讓她用手去抓食物呢???

我們自已也不會用手去抓食物來吃呀

那為何要教小孩可以這樣做呢?

是不是背後有什麼動機 or 義意呢?

我不知道.....

所以今天第一次讓艾小容用叉子吃香蕉切片期間,

她有2次想要用空著的那隻手去抓香蕉,

我阻止了,她有抗議,但我安撫她了,

把注意力轉到那隻叉子和食物上,

之後,她就自已叉來吃了,我覺得....   這樣很好呀,哈哈 

 

 

arrow
arrow

    queen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