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訪產婦這件事兒

在生完小孩後,頗有感觸....

本來是在某篇文裏,輕輕帶過,再想想,還是另外拉一篇出來寫寫好了,

日後給我女兒做參考XD

2014/12/25   

或許有人會說:我也是好意去看她....   

我絕對相信探訪的人是存著善意的

但,既然是好意,就不要讓您的好意,變成他人的負擔。(誠心)

 

也有人會說,既然已經住月子中心了,幹嘛還把自已搞得這麼累,自已顧小孩,

那就失去去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意義啦,花了那麼大把錢....

 

我想說的是,我剛開始也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沒立即把小孩接上來母嬰同室

覺得我花了這麼多錢住月子中心,就是想要好好休息

不然,我叫月子餐,在家or回娘家坐月子就好啦...

 

但等到我身處當下時,

若以產婦要休養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是合理的

若是站在日後自已一個人要帶小孩 (沒與長輩同住) 的角度來看(我就是),

早點了解小孩的習性與如何帶小孩和調適

把小孩帶上來母嬰同室是有必要的

 

所以到底要不要去探望產婦?何時該去?答案為何?

尊重產婦的決定

有的產婦好客、愛熱鬧

有的產婦想要寧靜的休養

有的媽媽對照顧新生兒很容易上手

有的媽媽容易手忙腳亂

尊重最辛苦,也最虛弱的產婦、媽媽 

 

  

如果是我這個產婦,我才剛經歷過,

再來一次的話,我會說:「可以在我坐完月子再來嗎?反正產假有56天.... 」

 

以我自已的例子來說

我沒有辦法開口要求娘家的家人和婆家的家人

在我剛生完和坐完月子前,叫他們不要來,

因為他們都是我最親近的人

我開不了這個口,而且,完全都沒人來探望,好像...   嗯...  又空虛了點,哈.....

 

我這是第一胎,也就是說,我沒經驗,當然事先也完全沒去想到這點,

所幸我的同事、朋友,在要來之前,都會以Line 、電話來詢問,

我是臨時改剖腹產的

我沒想到剖腹產,產完之後,會那麼痛苦....

在剛生完的第一個禮拜

我的同事、朋友紛紛來電、來line詢問,

我一律回覆他門:「不好意思,我現在真的很痛苦,可以再過幾天嗎?」

每個我都說:可以再過幾天嗎?

 

但我就是沒想到老公那邊同事、上司.....

我快瘋了....    但也只能忍著....  (請看我這篇日記- 生完才是痛苦的開始)

在這麼痛苦的情況下,他們在我一生完,都還沒去月子中心,還在病房呢

就不斷地、不斷地一直湧進來.....

我表面上,如常的聊天、微笑著

心中,一直嘆氣、嘆氣、忍耐、忍耐、再嘆氣

並對老公升起怨懟,怎麼就這麼不體貼,

但隨即又想,也不能怪他,他也不好拒絕,

所以我心中滿滿的無奈 + 忍受身體的疼痛

 

只好安慰自已,至少,我可以控制好我自已這邊的訪客.....

 

到此為此,還只是提到身體不適

還沒說到  每4個小時,反覆餵奶、擠奶(有時甚至2小時就得擠)、換尿布、哄睡、

2014/12/17 2014/12/17 2014/12/17  

自已也要抓緊時間睡、和趕進度的食用分三餐送來的大量月子餐 (太大量,我要分成六餐才吞得下)

連上廁所也很花時間,短短一小段路,就要走好久,因為撕裂傷很痛,再加上護理.....

請大家自已掐指算算,4個小時,要完成這些事,然後一直反覆、循環,

還有人覺得產婦在月子中心很閒嗎?很無聊嗎?需要訪客來解悶?(嘆氣)

 

如果又遇到有的訪客是沒預訂時間來的

或一待就待很久的

你們可能忘了漲奶這件事吧 (哭)

漲奶有多痛?

呵呵~  有人說,如果生產是世界第一痛的話,那麼漲奶就是排第二了....

 

還有上廁所

雖然那時已經可以走路了

但那是基於醫生說的,越早下床走動、多走動,好得越快的理由

逼得自已不得不走,並不代表,那時就比較不痛了,

他X的,真的痛到他X的痛

可以的話,我實在不想一頭亂髮,又痛到腰直不起來,呈90度角的姿勢

還穿著睡衣,在訪客面前(不管這訪客是朋友、同事、還是家人),走去上廁所.......

 

再來說我的家人

前面說了,我無法拒絕,所以我也認了

而家人,卻是所有探望的人之中,最不會跟妳預約時間來的

通常是突然的就聽到 "扣扣扣" 的敲門聲,人已經在房門外,說來就來......  

先不講前面說的4個小時內要做那麼多事、

先不講身上的痛 (傷口痛、脹氣痛、宮縮痛),

如果可以的話,根本不想穿內衣,不舒服又麻煩....

這時,突然有人敲門,就得趕緊穿上外套 (以免雞突被看到)

然後,還得忍著疼痛,明明就痛得要死,還得逼自已快步走去開門....

因為通常是長輩...

無奈又嘆氣..... 我想休息呀.....

 

 

 

說了這麼多

我要說的是,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大家的關心與祝福

也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

可產婦...    真的沒力氣....  精神上、身體上

 

 

忍不住回想,自已以前是否有過這樣一生完就去探望人家的行徑?

想想,還真的有過  (在剛出社會工作時) 

嘖...  哎哎........心中默唸,請原諒我年少無知.....  對不住呀.... 我不是故意的。

 

 

 

arrow
arrow

    queen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